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快讯>>正文
工程实训中心
 
 
搭建中外职教合作新舞台,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正式启动运营
2021-04-29 13:38   审核人:

 

4月28日下午,依托非盟研究中心、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建的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建设项目,“云揭牌”暨启运仪式通过互联网云端技术在我校和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同步举行,标志着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正式启动运营。

鲁班工坊是以“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成果为支撑,以鲁班的“大国工匠”形象为依托,积极探索优质职业教育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创新型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彰显了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中国工匠精神与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国际合作理念。

作为承担并落实鲁班工坊建设项目具体任务的实训与世赛中心,围绕工业传感器、机电一体化、工业控制、工业机器人四大技术培养方向,积极贡献自身智慧与力量:一是前期建设筹备工作充分而周密,自2019年以来,中心参与项目策划,多次接待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代表团,组建专家团队,奔赴埃塞进行现场考察,开展鲁班工坊技术方案研究制定、项目设备规划论证、设备设施工具准备、协助采购海运清关等;二是组建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团队,成立专家和骨干教师团队,进行教材和标准等教学资源开发,目前已开发完成4套双语教材编写、3套双语专业教学标准和4套双语课程教学方案制定工作,同时配备兼顾实际和训练等标准的实训教学设备、按照EPIP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模式,制定专业培训计划;三是通过在线和现场方式,已完成了对12名埃塞鲁班工坊本土教师的两期培训任务。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现场揭牌仪式的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大使Teshome Toga等驻华使节和天津市有关领导在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副校长吕景泉、李康、陈建国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鲁班工坊专家团队、专班人员陪同下,来到中心进行参观座谈。中心党总支书记张玉洲、中心主任徐国胜、副主任雷云涛热情接待来访。

在徐国胜主任带领下,到访领导和随行人员参观了徐国胜大师工作室、精密仪器测量室、加工中心和机电一体化实训室,详细了解了中心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教学特色、设备场地与专业优势。在机电教研室主任闫虎民的介绍下,实地考察参观了鲁班工坊实训基地。随后,在中心4楼鲁班工坊实训区,埃方代表与鲁班工坊本土学员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学员在培训、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