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赛事专区>>正文
工程实训中心
 
 
关于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2012-08-31 15:55 鲁璇璇  审核人: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资助的国家级的学科竞赛,是基于国内各普通高等学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面向全国在校本科生开展的科技创新工程实践活动,2009年和2011年举办了两届,2013年将举行第三届。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重在实践,鼓励创新”为指导思想,旨在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激发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通过竞赛活动加强教育与产业、学校与社会、学习与创业之间的联系。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面向在校大学生的一项综合性工程能力竞赛,内容上与高校工程训练教学相衔接,综合体现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制造工艺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前两届全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在校领导和教务处的领导下,经过工程实训中心和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共同努力,我校代表队均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大大地提升了我校的影响力。根据第三届全国竞赛组委会的文件精神,经研究,我校拟选拔机械类学生12人,参加由工程实训中心组织的强化集训,再从中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天津市选拔赛,2013年6月将参加全国决赛。为此,制定我校参赛大学生选拔办法。

      一、报名资格

      (1) 凡在全国竞赛举办当年为正式注册的在校全日制的机械工程学院学生。

      (2) 参赛选手要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要为人谦虚、学习刻苦、乐于奉献,锲而不舍的精神。

      二、选拔条件

      (1)有一定的机械创新能力,参加过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者优先选用。

      (2)有一定的机械设计能力和经验,对参赛命题的解读要详细准确,要有自己务实的见解。

      (3)有一定的工艺设计、产品成本分析和工程管理知识。

      (4)熟悉机械加工的过程以及加工工艺,具有一定的机械加工和精度检测经验,做过实际项目的优先选用。

      (5)有一定的工程素质和安全操作意识,有基本的机床操控能力、正确使用工具的能力。

      (6)有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普通车床、铣床、钻床的操作和钳工实践能力,多工种综合技能素质好者或单项技能特别突出的优先录用。

      (7)参赛学生应修完机械设计及技能实训相关课程,已修完课程的综合成绩应在班级的前20名。

       三、报名方法

      报名同学到机械工程学院索要或学院网站下载报名表,填写后交到学院团总支苑溪老师。报名截止时间:2012年9月15日。联系电话:88181084。

 

     教务处

工程实训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

                                                                                    2012年9月2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