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快讯>>正文
工程实训中心
 
 
停课不停学 实践教学不缺席
2020-03-19 16:46 张翔宇  审核人:

2020年初春,本应是阖家团圆,共度春节的欢乐时刻,暴发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阴霾却在此时笼罩了中华大地。自疫情爆发以来,白衣战士们日夜不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热心志愿者捐款捐物、志愿服务,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抗击病毒,截止今天疫情在国内情况已经好转,但仍然不能松懈。特殊时期,为有效防控疫情,全国大中小学延迟开学,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政策,教师们执着坚守课堂。自接到延迟开学、准备线上教学通知以来,我就马上开始着手准备线上实践课程教学资料,积极备“战”。接下来我从着手准备到课程实施介绍我两周多来的感受。

一、准备阶段

1.了解学情

本学期1-10教学周,我教授的是《职业技能拓展训练》这门课,授课班级在上学期已经完成《职业技能训练》,学生们已经具备一定的加工技能水平。接到实施网络授课任务,我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与班级内26名同学建立联系,为更好地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和实施网络授课奠定基础。

2.网络授课平台

为了尽快确定网络授课平台,教师内部首先测试了雨课堂、微信群、腾讯会议、QQ群等网络平台软件;初步确定雨课堂作为第一方案,腾讯会议、QQ群作为备用方案。在与学生连线的测试过程中,通过征集大多数同学意见和测试网络授课效果,最终确定腾讯课堂作为首选方案,主要因为腾讯课堂的回放功能,同时将腾讯会议、QQ群作为备用方案。

3.教学计划及内容

《职业技能拓展训练》这门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脱离了实训车间的设备,通过讲授达到学生技能提升的教学目标有很大困难。实践教学也是我校特色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中明确提出:“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以下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这对我校实践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技能水平的高低也直接影响我校毕业生的质量。

学生们经过大一大二的基础理论学习、大三大四的专业理论学习,已经具备了理论基础。实践环节是验证理论的过程。我们的教学计划及内容安排围绕学生能明白、听得懂,返校后可以直接根据图纸完成工艺制定、程序编制、加工、检测、问题解决的目标而制定。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生已经完成《职业技能训练》的培训内容,选取适合网络授课的模块及模块中适合网络授课的单元进实施网络授课。

①授课模块及单元的选择

根据教学大纲要求,首先选取必修模块中的基础及核心模块内容。在进一步选取模块及单元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实施网络授课存在操作直观性、互动性效果较差的实际情况,经过反复考量、筛选,最终选定了部分核心且较为适合网络讲解的部分进行授课,同时借助3D模型、制作实训模拟动画视频等方式来弥补网络授课的不足。

②丰富PPT内容展示

网络授课具备方便快捷和可反复观看的特点,学生可通过多次观看讲课录像、电子教案、课件等授课内容,来加深理解、解惑问题、复习提高。因而课件制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了授课效果。在准备网络授课的课件时,我花了很多心思,力求通过课件具备的动画播放、直观展示等功能,尽可能全面、清晰地展示加工制作的全过程。例如在讲解零件的安排工艺路线过程中,为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识读图纸,我将零件图的二维图与三维图对应一同插入PPT中,便于学生更为直观地理解如何安排工艺路线。

图1 PPT截选 图2 PPT截选

二、授课实施

1.课前

提前一天将授课内容、与本次课程的重难点内容上传至QQ群文件,提醒同学们做好预习。授课内容以QQ群文件为主,微信群辅助发送上课通知、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进行知识补充及布置作业等。

2.课中

以教师讲授为主,穿插学生互动。在讲解到重点、难点及时互动,安排学生举手回答问题,在讨论区用回复1(代表懂)、2(代表不懂)的形式及时收集到学生的在线情况及知识理解情况。针对学生问题较多的地方再进行重点讲解。

3.课后

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巩固课堂效果也是网课授课的重要一环。我经常鼓励学生对课上不清楚、没听明白的知识点在课下及时与我联系沟通,通过“因地制宜”地解决不同学生的个性问题来确保授课效果。考虑到有的学生不愿向老师提问的情况,我安排一名同学不记名收集学生们每节课不懂的知识点,统一上交。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安排集中答疑或以文字统一回复的形式解决学生疑惑。针对学生作业情况,适当调整授课模块单元的安排进度,增加作业点评环节,对学生的作业突出问题集中解决。

图3 作业点评截选 图4作业点评截选

三、自我学习

网络授课于我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相对而言经验较少,于是我通过网络观看慕课,从优秀慕课教师身上学习经验,花费大量精力在提升业务能力上。

我积极参加学校第二教学周组织的教学交流分享活动,向理论教师学习授课经验,与同事及时交流授课心得。在实际网络授课中,我尽力全面深入了解学生实际学习情况,通过腾讯会议,集中听取学生对授课形式、授课内容等建议,并根据班级内大部分同学反馈的问题作出相应调整。

四、结束语

对于实践教学,开展网络授课,相信对很多实训教师来说都是挑战。这也在考验教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紧密程度。用我们实训教师的实践经验,来指导学生完成实践验证理论的过程。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我此次讲授的网课是结合我校培养职教师资的办学特色,提高学生的师范水平来开展。其目的是使学生们能理解、明白并能够结合学到的理论讲出加工的工艺路线,编写出加工程序。由于网络授课难以与学生直面互动、无法较好地保证授课效果,因而要引导学生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在授课之初明确学习目标,以确保达到更好的网课效果。通过网络授课实践,我也在不断发现网络教学、授课过程存在的问题,不断探索优化方法。

以上是我接到通知以来,准备、实施网络授课过程中总结的一些经验和心得。希望能够对网络授课教师们有所帮助。授课之余,我会号召同学们继续做好防控疫情措施,信心满满,和祖国一起加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