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效益>>正文
工程实训中心
 
 
光明日报:可贵的探索
2009-08-25 09:16   办公室 审核人:
可贵的探索
吕贤如 发布时间: 2007-05-08 04:25 来源:光明日报

  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坚持探索近 20年,日前培养出了我国首批获得高级工乃至技师国家证书的硕士毕业生,使得我国高技能人才培养迈上了新的高度。事实证明,这样的探索是可贵的。

  可贵在于,他们急国家之所急,培养国家之所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十一五 规划纲要》(简称《
纲要》)指出,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当前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 瓶颈 。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

  可贵在于,他们迎难而上、不辱使命。培养高技能人才需要探索不同于以往的教育新模式;面对不同于普通高教的挑战:传统世俗观念是时时需要冲破的束缚,大投入的实训设备与材料往往成为拦路虎;需要付出比普通高教更多的勇气和辛劳 ……作为职业院校的领头羊,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牢记国家的嘱托,在这条创新的道路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

  可贵在于,他们的探索为我国职业教育提供了具有借鉴和示范作用的育人新模式。《纲要》要求,职业院校改革教学模式,调整教学内容,实现学校教学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要求 在职业院校中大力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 双证书 制度 重点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和精湛技艺的技师、高级技师 。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对 双证书 的探索坚持不懈,于 1996年初结硕果 ——培养出我国首批具有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本科毕业生,于 2003年再结硕果 ——培养出我国首批获得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本科毕业生,现在又三结硕果,为《纲要》的实施奠定了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基础。

  乘《纲要》的东风,我们衷心希望这种迎难而上、不辱使命的探索精神能够被发扬光大,遍地开花。
关闭窗口